新闻动态当前位置: 首页> 新闻动态
我院与联盟学校风车坪小学共研教学课题
时间:2017-08-02 来源:未知
雨湖风车坪学校:省教育科学“十三五”规划2016年度课题开题






 

 

 

  本网讯 温柔的春风轻抚着大地,甘甜的春雨菲菲密密地挥洒。在这万物生发的日子里,4月12日,风车坪学校举行“省教育科学‘十三五’规划2016年度课题开题论 证会”。参加会议的专家有:市教科院周大明院长、罗大红主任;湖南科技大学课程专家李学教授;区教育局王红副局长、区教育培训中心周水清主任。该校省一般 资助课题《基于小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学校课程整合研究》的主持人杜雅莉校长、市级一般课题《小学音乐课“陶笛进课堂”实践研究》的主持人许欢老师和这两个 课题组的老师们,还有学校学科大组长们参加了此次会议。

  杜雅莉校长以扎实的理论、先进的思想、大量实例从课题研究的背景、研究意义、研究目标、研究内容以及目前研究情况等方面进行了阐述。学校将在课 程体系建构中突出强调以培养学生的个人修养、社会关爱、家国情怀、阅读交流、自主发展、合作参与、实验探究、创新实践等核心素养为目的,从育人目标、课程 内容、课程实施、课程评价等方面进行系统设计,进行更高层次的融合,实现国家课程、地方课程的校本化。

  课题专家团给予了高度评价,提出了宝贵意见。周水清主任动情地说:“这个课题的研究很有价值。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就是培育学生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质。相信课题组能做好课程整合方面的加法和减法。”

  李学教授从开题论证书文本撰写的角度称赞道:“文本非常规范、理论水平很高、研究思路很清晰。”同时建议:“开题之后的研究中要注重学科内的整合、学科间的整合、课程和生活的整合。”

  罗大红主任对风车坪学校的科研能力充满信心,建议订阅有关于核心素养、课程整合方面的核心期刊杂志。做好顶层的构建,争取结题时能获得省级成果奖。

  周大明院长高屋建瓴地评价道:“课题具有时代性、具有大手笔、具有大方略的特点。前期的研究很细致、很全面。希望风车坪的课题团队能从高处着眼、好好思考,用怎样的整合课程来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。构建的课程体系要有益于孩子们的终身发展。”

  接着许欢老师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作了开题报告。课题专家团被许老师那满腔对音乐的热爱之情,深深地打动了。同时也对课题进一步研究提出了宝贵 的意见:他们或从论题的研究范畴聚焦,或从各学段教学模式的研究,或从育人目标提升到鉴赏能力、审美教育等方面一一对课题进行了深度解读,并给出了极富建 设性的意见,为课题今后的研究路径指引了明确的方向。


 

  在思辨与互动的气氛中,不知不觉已经论证、交流了满满四个小时。最后,专家评审组一致同意:我校两个课题顺利通过开题论证。这是一次精神的盛 宴、智慧的洗礼。让我校课题组的全体成员对课题研究的核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,对研究的思路更加清晰,对研究的策略和方法更为科学和准确。

  “研究源于思考,研究始于行动”,风车坪人将凝心聚力、潜心钻研,在教育科研的新台阶上继续前行!


Copyright © 湖南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2020
地址: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桃园路湖南科技大学第二办公楼
邮政编码:411201 教育科学研究院:0731-58291032、hnkdjky@163.com 教师发展中心:0731-58290566、jsfz@hnust.edu.cn